2008年11月23日 星期日

甘油 Glycerin

甘油是水溶性的保濕成份, 它是一種透明而粘稠的液體。

其實,甘油不是油。它是醇類,就是比較接近酒精的物質,因此,它可以和水混合均勻。甘油是天然成分,存在你、我和其他動植物的體內。它的保濕效果很好,而且價格便宜,所以,常被用在化妝品和藥品。

甘油即丙三醇,有極佳之吸濕性,能幫助保持水分,也不會阻塞毛孔,是最佳的皮膚軟化劑,是很多化妝品與面霜的重要成份。賦予肌膚深層滋潤的同時,還可將空氣中的水分一併吸入皮膚底層。而甘油亦會在肌膚表面形成保護膜,防止底層水分流失,但不可直接將甘油擦於臉上,否則非但不能滋潤皮膚,反會因水份被吸收而變乾;化妝品中的甘油均經特殊處理,故能將護膚品所含水分均勻散在皮膚上,使皮膚得到滋潤。

甘油的作用是吸收空氣中的水份, 使皮膚保持濕潤。但純甘油不能直接塗到皮膚上, 因為它除了能吸收空氣中的水分外, 還將皮膚中的水份也吸出來, 原理和玻尿酸一樣。

用量: 大約5-10%. 加入任何物品中增加保濕度
1. 皮膚的保濕:以1份的甘油加上9份的冷開水混合均勻,放在透明的小瓶子內備用。因為沒加防腐劑(就是殺菌劑),所以才用開水,而透明容器便於觀察是否已有沉澱或長菌,該重新配置。注意:甘油可能是一種光敏感物質,不要擦在臉上,以免日曬後刺激皮膚而反黑。 2. 有富貴手和腳底嚴重龜裂者的保養:用1份的甘油和2份的冷開水混合,塗抹於龜裂處,如果覺得太黏膩,可用棉花棒沾取使用。膚質是遺傳來的,所以必須經常保養,不能間斷。 3. 頭髮的保濕:和皮膚的保濕一樣,甘油用水稀釋10倍,裝在噴霧容器,頭髮吹乾後,噴上它,不但保濕,還可定型。
http://forum.yam.org.tw/bongchhi/old/light/light148-3.htm

http://the_one888.mysinablog.com/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1272574
我這支甘油於萬寧配藥部購買的$12。藥劑師教我將1份的甘油加2份的水稀釋後可以直接塗於臉上。而我自己改用了玫瑰水,因為玫瑰水同時亦有滋潤皮膚。
玫瑰花水的功用:

玫瑰花水適用於所有膚質,就連最脆弱和敏感的皮膚也可以使用此花水。玫瑰花水能滋潤乾燥的皮膚,使皮膚能長期保持濕潤及安撫敏感性皮膚,即使是最脆弱的眼部皮膚亦可使用。此花水更能抗老化,淡斑,調理皮膚及抗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