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3日 星期日

露珠

近來種植了不少的植物,雖然今次唔知這個植物叫怎麼名
但牠令我認識了一個現象--->露珠
話說前兩個星期前買了一盤水種的植物回家
我將這盤植物放於電視機旁,某日見到葉片上有一滴水
初時唸為何電視機旁的植物會有水點,當時沒有多加思索,只係把水點抹掉
後來我將這盤植物放回我房間
有一朝起身有見到植物上的葉子上有兩點涼涼的水點
當時心唸為何這盤植物如似般的神怪,這刻真的想將奇怪的葉子剪掉
到了第二、三、四日...每天早上都見到有小水點
後來才知道這小水點是露珠
真的沒有想過家中的植物都可以形成露珠,感謝主讓我看到神造物的奇妙


~~~~~~~~~~~~~~~~~~~~~~~~~~~~~~~~~~~~~~~~~~~~~~~~~~~~~~~~
露珠的成形過程

在溫暖季節的清晨,人們在路邊的草,樹葉及農作物上經常可以看到的露珠,露也不是從天空中降下來的。露的形成原因和過程與霜一樣,只不過它形成時的溫度在0°C以上罷了。

在0° C以上,空氣因冷卻而達到水汽飽和時的溫度叫做“露點溫度”。在溫暖季節裡,夜間地面物體強烈輻射冷卻的時候,與物體表面相接觸的空氣溫度下降,在它降到 “露點”以後就有多餘的水汽析出。因為這時溫度在0°C以上,這些多餘的水汽就凝結成水滴附著在地面物體上,這就是露。

露和霜一樣,也大都出現於天氣晴朗、無風或微風的夜晚。同時,容易有露形成的物體,也往往是表面積相對地大的、表面粗糙的、導熱性不良的物體。有時,在上半夜形成了露,下半夜溫度繼續降低,使物體上的露珠凍結起來,這叫做凍露。有人把它歸入霜的一類,但是它的形成過程是與霜不同的。

露一般在夜間形成,日出以後,溫度升高,露就蒸發消失了。

在農作物生長的季節裡,常有露出現。它對農業生產是有益的。在我國北方的夏季,蒸發很快,遇到缺雨乾旱時,農作物的葉子有時白天被曬得捲縮髮乾,但是夜間有露,葉子就又恢復了原狀。人們常把”雨露“並稱,就是這個道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