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7日 星期三

桂圓紅棗杞子茶

近來開始意識到健康的重要性


漸漸開始遠離一些垃圾食物
但生活節奏急促的香港人,真的很難避免接觸到一些高油、高糖、高鹽的食物
所以有時間都會開始沖調一些簡單的補健飲品

紅棗 - 其實好多人都知道紅棗可以補血,多飲可以令臉色紅潤,但過量進食卻有害。

由於生鮮紅棗進食過多,易產生腹瀉並將傷害“脾”,因此,由於外感風熱而引起的感冒、發燒者及腹脹氣滯者,均屬於忌服人群。此外,由於紅棗糖分豐富,尤其是製成零食的紅棗,就不適合糖尿病患者,以免血糖增高,促使病情惡化。

買了紅棗回家後問媽媽我買的雞心棗靚唔靚?媽媽望了一眼回答道:傻女你買的紅棗並非雞心棗,只是普通的紅棗!

媽媽話如果是雞心棗的話搖動時會聽到粒核的搖晃聲,心唸有無咁神奇,明明粒核係連住D肉為何會有搖晃聲,再上網找找完來網上亦是這樣教人用這個方法去分辨紅棗及雞心棗。

今次煲了桂圓紅棗杞子茶,如果無時間煲可以用暖壺加入熱水來浸泡--->懶人方法

材料:桂圓、紅棗、杞子 (由於紅棗及桂圓已經是甜的故無須加糖)

杞子功效 : 能補腎潤肺、生精益氣、養肝明目 。 可緩和肝腎陰虛所造成腰膝痠軟,頭昏目賅,補血健脾,補益肝腎,增強免疫力,強化造血。外感不宜,脾胃虛弱消化不良,高血壓及容易上火的人不宜。

紅棗,味甘性溫,主要功能為補中益氣、養血安神,主要用於脾胃氣虛、血虛萎黃、血虛失眠多夢等症的治療。如常喝紅棗水對於經血過多而引起貧血的女性可起到改善面色蒼白和手腳冰冷的補益功效。

圓肉,有補氣、補血、益脾、安神作用。
* 老人家話紅棗核燥,煲時記得將紅棗核丟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