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7日 星期日

薑茶

好想飲薑茶,所以今朝早起左身之後就去刨薑,簡單快捷,半個鐘後就有得飲,不過第一次煲唔識得預份量,放得太多水所以杯薑杯好淡,下次再煲要用多一倍的薑咁先至夠味,飲完一杯之後成身暖晒!

妙用生薑
薑是日常生活常的食材,大家又知否生薑也是一味中藥呢?生薑是薑科植物薑的新鮮根莖,性味辛、溫,入肺、胃經。內服有發表散寒、溫胃止嘔的作用;外用可袪風散寒止痛。

俗語有云:『常吃生薑,不怕風霜。』生薑配伍紅糖,中醫名為薑煻飲,有發汗解表,袪風散寒之用。用於外感風寒,傷風初起,症見惡寒,頭痛、流涕、可用生薑三片及紅糖20克共煮溫服,服後卧床蓋被取微汗。

生薑有溫胃止嘔作用,由於療效顯著,故此它有『嘔家聖藥』之美譽。如妊娠嘔吐、暈車暈船,胃脹作悶,反胃作區,可切生薑一薄片,,含在口中,頃刻有和胃止嘔成用。生薑亦有袪風散寒止痛作用,如感受風寒,寒性收引凝滯,經絡不通則痛,出現兩側頭痛,可用生薑一片輕輕抹擦痛處,可減輕頭痛之苦。生薑的治療作用經過多年的利用,其功效已備受肯定。
冬天袪寒妙用薑寒底人士,冬天手腳異常冰冷,最簡單又健康的解救方法,莫過於好好利用薑的特性。俗語說『冬吃生薑,不怕風霜』,生薑含有薑辣素、薑烯酮等多種物質,能刺激心臟和擴張血管,加速血液循環,溫熱全身,袪除風寒。

古語亦云『早上吃薑,勝過吃蔘湯;晚上吃薑,等於吃砒霜』,謹記薑要早上吟,才對健康有利;晚上吃會令身體上火,內熱、便秘或痔瘡患者不宜食用。

薑的功效
1. 擴張血管,促進血液流通,降低血壓。
2. 降低血小板凝聚力,預防血管栓塞。
3. 提高體溫,強化白血球效能,增加免疫力。
4. 發揮排汗、解熱、去痰、止咳功效。
5. 促進排尿,改善水腫與積水肥胖。
6. 促進腦部血液循環,消除鬱悶。
7. 促進唾液、胃液、胰液、膽汁、腸液的分泌,提高消化功能。
8. 殺死食物中毒菌或腸道內的有害細菌。
9. 促進腎上腺分泌腎上腺素,讓心情高昂。
10.   降低血液中的膽固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