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2日 星期六

2014年香港園藝館第八屆非洲紫羅蘭及古苣苔科植物展覽


今年有幸可以出場到香港園藝館的非洲紫羅蘭及古苣苔科植物展覽,其實上年都已經想參加,不過見到話要帶一盤植物參加比賽,而我自己又唔知用乜野可以令到盤紫羅蘭爆花,所以我上年就放棄左參加。

而今年又適逢遲到報名,好在仲有幾個後補的名額所以我今年可以參加,呢個展覽係比我地一班花友一齊程種、交流心得,見到咁多花友種得D 花咁靚,自己真係有少少慚愧,我自己近來的花死得就死,真係一分的唔捨得,而我所謂的有心機種都只係淋水及施肥,對比起其他花友的悉心種植,我呢D 又算得係乜呢?
出席完今日的花展令我又學習到更多的種植心得,希望將來對我種植紫羅蘭有更大的幫助啦!


何謂『肥料三要素』-氮、磷、鉀
植物所需的營養元素有10多種,其中以氮(N)、磷(P)和鉀(K)三種元素最易缺乏,因此我們施肥時大多以供應這三種元素為主,故特稱為「肥料三要素」。三要素的特性簡述如下:

氮素(N)主促進葉片生育:氮是製造葉綠素的主要成份,能促進枝葉濃綠,生長旺盛。缺乏時生成停頓,葉片黃化脫落。但施用過量,容易徒長,妨礙花芽形成和開花。幼苗及觀葉植物需較多的氮肥。

磷素(P):主促進花、果生育:磷是構成細胞核及原生質的主要成分,能助長根部發育,吸收養成,促進花芽形成、開花、結果。缺乏時根系功能轉弱,影響開花、結果。觀花觀果植物及球根花卉需要較多的磷肥。

鉀素(K)主促進莖、根生育:鉀能促使細胞新陳代謝正常化,強化根莖,枝幹健全發展,增進葉色。

花寶一號是室內植物保養用的,氮磷鉀的比例是 7-6-19,表示每100克肥料有氮肥7克,磷肥6克,鉀肥19克,因為氮磷鉀是肥料的三要素,所以會標示出來,鈣(Ca)鎂(Mg)硫(S)是次要元素,鐵(Fe)錳(Mn)銅(Cu)鋅(Zn)硼(B)鉬(Mo)氯(Cl)等等微量元素,一般花寶肥料,成份上也會有微量元素,只是因為份量都足夠作物需求而沒有說明出來,目前市面上仍有許多水溶性化學肥料是針對這些元素補充用的
 
 
是次的得獎禮品,我抽中了5張$10花寶現金券
由花友捐出的花苗~大天鵝
今年我帶去參賽的S617+ Yukak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